希望就如含苞待放的花—《祕密花園》

我剛上國小時,家裡有一整套忘記哪間出版社出版的世界名著兒童版,平時沒啥消遣的我最大的樂趣除了當個電腦兒童外,就是翻閱這些書。雖然不是每本都看過(我好像就從沒翻開《理性與感性》),但仍有一些作品深植在我腦海中,《祕密花園》就是其中之一。

沒有兄弟姊妹,平日家裡的大人也幾乎都不在,新家鄰居也沒有年齡相仿的玩伴,對一個才小一的孩子的確有點寂寞,所以當我讀著書中對復甦花園的描述、瑪莉和迪肯及柯林在花園中渡過的充實時光、春日荒原的生意盎然以及那些可愛的小動物們,不由得心生羨慕,希望自己也能進到書中一窺祕密花園的美好。
直到昨天再次讀完,我還是為瑪莉她們所歷經的神奇冒險感到興奮不已。小時候的我單純地想體驗在美麗花園奔跑、玩耍的樂趣,而現在則覺得祕密花園根本就是桃源鄉,瑪莉的生活簡單又充實,和朋友們照料花草、喝下午茶、在莊園中探險,每天都有明確的目標和任務,無憂無慮地細數日子流過,這正是現在的我需要的…真的好羨慕ಥ_ಥ

長大後才體會到的還有一件事,環境真的能大大改變一個人的身心狀態。瑪莉原本驕矜任性又沒耐心,柯林歇斯底里且陰鬱,然而發現花園的秘密後,「希望」和「期待」讓兩人漸漸改變,瑪莉開始學著喜歡他人、喜歡自己,就如同喜歡花園和知更鳥一般;柯林不再整日呻吟哀嘆、認為死期將近,祕密花園帶給他活下去的動力,不只治療了身體病痛,更讓他封閉殘缺的心逐漸痊癒。而迪肯自始自終都是個惹人喜愛的男孩,他扮演了重要的第三者,加速瑪莉和柯林的蛻變,為兩人的生活帶來「魔法」。

有時候光是相信事情會變得更好,就會不可思議地從心中湧上力量。生命中最奇異的一件事, 就是時而會相信人會永遠活下去。以瑪莉為中心,那抹改變的春風吹拂著整座密塞威特莊園,影響了花園、影響了柯林、影響了老班、影響了僕人們,最後甚至也影響了遠在他方的克雷文先生。隨著春天來臨,長期覆蓋這些人們心中的冰雪終將融化,而希望的嫩芽正開始復甦。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