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博龐克的極致幻想—《愛x死x機器人》

世界觀、角色設定、背景故事、前因後果—在《愛x死x機器人》中,這些你都不需搞懂,只消跟隨人物的一舉一動,將自己融入那世界,接收你所看見的—但不要全盤相信。

(編號是根據我的片單順序)

1.三個機器人 Three Robots


三個機器人在末日城市中大肆吐槽人類文明。
好喜歡這種美式的黑色幽默喔XDD明明是充滿絕望感的場景但怎麼會這麼好笑XDD不過搞笑之中又有著濃濃的警世意味,是非常值得大笑過後深思的一集。
然後,世界果然是被貓貓統治的!幽默(又合理的)結尾實在太深得我心。
個人評分:★★★★★★★☆☆☆

2.天鷹座裂縫之外 Beyond The Aquila Rift


被推坑的主要原因(笑)的確是不負期望地高水準,猜不透的真相和疑點重重的細節鋪陳,懸念十足的結尾更讓人感受到深切絕望。
在那樣的處境下,比起活在虛假的甜美夢境中,或許死亡才是最大的欣慰?
廢棄太空站很有《SOMA》之類的恐怖遊戲既視感。
個人評分:★★★★★★★★☆☆

3.冰河時期 Ice Age


就是兩個人一直在開開關關冰箱浪費電觀察裡頭的文明發展。
從男生在冰塊中發現長毛象開始我就一直期待會有什麼出乎意料的發展…結果只是從最初的冰河時期一路→中世紀→工業時代→現代→近未來,然後一陣能量凝聚爆炸後,一切又從史前時代開始,就醬
題材蠻有趣,文明建設的縮時也很酷,但對重劇情層面的我來說就真的普普。
個人評分:★★★★☆☆☆☆☆☆

4.索妮的優勢 Sonnie's Edge


和天鷹座同樣是網路上擁有高評價的一集,實際上也真的非常精彩。要深度有深度、要血腥有血腥,而香豔刺激的畫面當然也少不了(́◕◞౪◟◕‵)結局兩次反轉這點更是完全命中我的癖好XD
怪獸擂台是本集重點,兩隻龐然巨獸互相廝殺其實蠻痛快ㄉ,搏鬥的緊張感和索妮取得勝利後頃刻爆發而出的激昂、索妮被爆頭的錯愕、到最後揭露人類軀體只不過是載具,巨獸本體才是真正的索妮,所以她每次上場就是一場搏命賭注,對死亡的恐懼就是索妮最大的優勢。完美呼應片名啊!我超愛這味。
個人評分:★★★★★★★★☆☆

5.當優格佔領世界 When The Yogurt Took Over


非常短的小品。描述一碗優格如何進化、獲得智慧並接管了世界的統治權。
收尾讓我有些措手不及,感覺這題材很適合發展出一系列影集耶,也是在腦洞和幽默之中隱含了警世意味。
個人評分:★★★★★★☆☆☆☆

6.秘密戰爭 The Secret War


極為寫實的美術風格,非常有效地使本集血腥程度突破界限。(在大半夜看這集ㄉ我:…)
劇情部分很單純,描述一隊俄羅斯軍人和未知食人怪物對抗的過程,雖然沒什麼令人驚喜的轉折或伏筆,但最後士兵們和指揮官抵死奮戰到最後一刻,只為了讓最年輕的同袍(同時也是指揮官的兒子)能順利逃跑,還是讓我揪心了一下…
怪物的造型有點像溫迪戈,超噁。
爽度100分。
個人評分:★★★★★★☆☆☆☆

7.靈魂吸取者 Sucker Of  Souls


???我剛剛究竟看了什麼?(ಠ_ಠ)→看完唯一ㄉ心得。
考古x傭兵x吸血鬼x貓貓的大雜燴。但我不得不吐槽,可以把可憐小助理瞬間撕成兩半的怪物根本不會叫吸血鬼!!!吸血鬼應該要優雅一點才對ㄅ!!(刻板印象)
雖然有貓但我還是無法給讚。抱歉啦。
個人評分:★★★★☆☆☆☆☆☆

8.目擊者 The Witness


要不是我先跳到最後看了〈茲瑪藍〉,〈目擊者〉肯定會是觀看過程中最令我驚豔的一集。
由《蜘蛛人:新宇宙》的前藝術總監操刀,華麗炫目的霓紅色調在富頹喪感的香港地景中造就了怵目驚心的對比,迷離的畫面、晃動感十足的第三人稱視角,動態之中結合如漫畫般的特效線條,單就每一個鏡頭而言,都是精心設計過、超高水準的藝術作品。
劇情結構完整,無限迴圈這點我在中間時就有猜到,但出乎意料的是,結局又再次翻轉,餘韻無窮的收尾實在太讚( ´•̥̥̥ω•̥̥̥` )甘拜下風。
個人評分:★★★★★★★★★☆

9.套裝 Suits


一群農夫們駕駛自製的機械套裝擊退入侵家園的外星人。
《愛x死x機器人》最棒的一點就是:什麼世界觀都不會跟你解釋,只要抱持著忐忑的心情看好戲就對了。(但不保證每次都滿意)
我很愛這集的美術風格,同時讓暴力和幽默取得絕妙的平衡;歷經一晚的殺戮總算迎來朝陽升起,卻在鏡頭拉遠後發現源源不絕的外星人仍持續嘗試突破防護罩,帶有未竟之感的結尾也非常對我胃口(๑´ㅂ`๑)
個人評分:★★★★★★★☆☆☆

10.祝你順利 Good Hunting


中國風x蒸氣龐克會是什麼樣貌?結合了濃濃東方元素,諸如輕功、舞劍、狐狸精、薙法留辮的青年,佐以滿滿的機械、齒輪和不眠之城。
在漫長的狩獵之夜結束後,鬼魂獵人的兒子與狐狸精的女兒成了朋友。兩人先後離開原先生活的村莊,來到蒸氣科技快速膨脹的現代化香港求生。獵人和獵物的後裔—實在是太適合發展出愛情故事了(看看血衣安娜),然而比起男女情愫,小梁和小燕之間更像是被過往的牽絆緊緊纏住,兩人在巨大的蒸氣之城中都只是個微不足道的齒輪,尤其靠著出賣靈肉維生的小燕更是如此。但憑藉小梁的手藝,她終能重拾昔日的自尊,在現代化的叢林之中繼續狩獵,討回所有她失去的。
看完之後覺得機械實在太amazingㄌ。
個人評分:★★★★★★★☆☆☆

11.掩埋場 The Dump


解決不了問題,那就解決製造問題的人(ゝ∀・)  的最佳實例。
噢對了,不想看老爺爺裸體ㄉ人看之前要三思ㄛ。
個人評分:★★★★★☆☆☆☆☆

12.變形者 Shape-Shifters

我絕對不是故意截這張圖

同樣極為寫實的美術風格,同樣以軍人為主角,同樣結合現實和奇幻元素,〈變形者〉和〈秘密戰爭〉其實擁有不少共同點,但留給我的餘韻卻大不相同。這類題材的感人點通常會著墨在描寫同袍情誼,而〈變形者〉在短小的篇幅中仍用了許多畫面和橋段刻劃主角和好友的深刻友情可惡好萌。最終男主角颯爽離開軍營,帶著死去好友重回荒野,兩人的靈魂總算能重獲自由,也再次讓人見識狼是種多麼重情義的動物இдஇ
P.s男主角有夠帥而且還有光屁屁的鏡頭(灬ºωº灬)直接加兩顆星!至於壯烈犧牲的男主好基友長得像柯登跟克里斯普瑞特的綜合版本。
個人評分:★★★★★★★☆☆☆

13.魚夜 Fish Night


又是看完後讓我覺得「…What??」的一集。結尾收得太倉促可惜了這麼特別的題材QQ
個人評分:★★★★★☆☆☆☆☆

14.援手 Helping Hand


惡趣味的標題x破表的疼痛指數=本集。
〈援手〉沒有血、沒有怪物、沒有殺戮,卻是數一數二能令人感到真切恐懼的一集,淋漓盡致地表現出人類於絕境中,拚盡全力掙扎求生的頑強。
看的時候手會覺得很痛
個人評分:★★★★★★★☆☆☆

15.架空歷史 Alternate Histories


腦洞開得比博恩的下面還大的一集。一個虛擬網站提供了六條時空分歧線,讓你體驗如果希特勒在成為一代狂人之前就遭遇橫禍死亡,歷史將會如何改變?但前兩個情境明明還煞有其事,怎麼從第三個開始就走歪了啦莫名其妙XDDD
關於改寫未來,有太多作品都嘗試探討並出見解,《向達倫大冒險》的達倫最後驚覺命運早已注定,只差在執行的角色由誰來擔任;《復聯4》中戰爭機器也說過「我們為何不乾脆找到小寶寶薩諾斯,然後…🔪👶👌」(雖然最後被班納駁回了XDD)
個人評分:★★★★★★★☆☆☆

16.幸運13 Lucky 13


全系列數一數二完整的劇情架構。起製造懸念、承鋪敘危機、轉爆發高潮、合收攏全線。
然後應該也是本作太空系列中看完沒那麼沉重的一集吧(´・ω・`)
個人評分:★★★★★★★★☆☆

17.盲點 Blind Spot


節奏快速、毫無冷場,儘管劇情單純,但流暢的戰鬥過程非常引人入勝;五個機器人的形象鮮明,你來我往的嘴砲也很有趣XD
雖然知道三個前輩不會這麼容易掛掉,但發現他們沒死時還是跟那位菜鳥一樣鬆了口氣⋯⋯世界觀和風格很有作成系列的潛力。
個人評分:★★★★★★★☆☆☆

18.茲瑪藍 Zima Blue


全18集中我最愛的一集。科幻骨架之內,包裹著對於存在本質深入探究的核心,描述一個構造簡單的機器如何複雜自身,逐漸擁有了趨於人類的外貌、思想和靈魂,當他對宇宙真理的追求到達極致後,選擇反璞歸真,回到最初賦予他存在意義的場所、回歸最原始的自我樣貌。
本集很有美漫風格,人物造型誇張、大面積色塊及粗黑輪廓線的運用和充滿禪意的敘事方式還蠻衝突的(笑)
此外,「茲瑪藍」的鋪陳和結尾的前後呼應非常精彩!在知曉真相的驚訝當中,同時能感受到充盈著人性及智慧的感動。總之我愛慘了,絕對是值得細細品味的一集。
個人評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