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恨交織的今昔輓歌—《天空的囚徒》

每次去圖書館閒晃找書時都會被滿滿的一排《風之影》吸引住目光。封面封底都洋溢著讚譽之詞,而偏偏我又是腦波很弱的人,看見諸如此類的最後還是抵不住好奇心借了一本。而自從去年暑假看完續集《天使遊戲》後,遺忘書之墓於我已然是遙遠的回憶了,直到最近才又重回巴塞隆納金黃色的懷抱之中。
《天空的囚徒》時間線接續在《風之影》後,在第一集結尾和碧雅結婚的達尼,如今剛升格為新手爸爸,與父親及好友費爾明繼續經營著森貝雷父子書店。聖誕將至,歡欣溫暖的氣氛卻因為一位神秘客的到來而蒙上黯淡陰影,費爾明也被迫重新面對他一直以來絕口不提的過往…

雖然書評都會強調「遺忘書之墓」系列不需要照著順序閱讀,但老實說,我覺得還是依照順序比較能了解人物彼此間的關係,對於故事發展的脈絡才會更加清楚。我當初開始看《天使遊戲》時,一直很好奇故事中出現的「森貝雷家的兒子」到底是誰?因為《風之影》尾聲中提到碧雅已經懷孕,所以我忍不住臆測小森貝雷會不會就是達尼的兒子?但馬汀對森貝雷先生的描述又完全不像是達尼呀(抓頭)直到最後才揭曉,原來小森貝雷不是達尼的小孩,而是他父親啊!至於馬汀的得力助手兼好友伊莎貝拉就是達尼早逝的母親,所有人物都有了連結,所有疑問也都得到了解答,讓人闔上書頁後還沉浸在那股無可比擬的暢快感中。

《天空的囚徒》故事線比起前兩集較為集中,主要事件只有費爾明的婚禮,以及碧雅和前未婚夫的外遇疑雲(說真的我早就忘記這傢伙是誰了),全書篇幅大概有2/3集中在費爾明向達尼述說自己過去的黑牢歲月,也帶出關於達尼母親之死的真相。費爾明被誣陷入獄後,遇見了被其他獄友喚作「天空囚徒」的馬汀(我也忘記馬汀最後為啥會被抓進監獄)。當時的馬汀精神狀態已幾近崩潰,但他仍心繫著伊莎貝拉和她的家人們,並安排了一場逃獄計畫使費爾明重獲自由。馬汀託付費爾明暗中替他保護伊莎貝拉一家,然而,當費爾明終於重回巴塞隆納,伊莎貝拉卻早已病逝,留下仍年幼的達尼與心碎的森貝雷先生。從那天起,費爾明就化為達尼身旁的一磚一瓦、一草一木,隱身在最不顯眼之處默默伴著他成長。

《天空的囚徒》在劇情上並沒有什麼重大推展,頂多就是費爾明終於和貝娜妲結婚啦!因此本集最重要的部分應該是補齊從《天使遊戲》→《風之影》到《天空的囚徒》時間軸上的重大事件,以及再次彰顯達尼和費爾明間深厚的友誼,並且為四部曲埋下伏筆。儘管故事中達尼順從費爾明、父親甚至是碧雅的要求,表面上不再繼續追查害死母親的兇手,然而後記裡在墓園發現的天使雕像似乎又使他燃起復仇的怒火。命運會將達尼及他身旁的人帶往何方呢?只得留待下集分曉了。

就精采程度而言,三部曲沒有《風之影》刺激曲折的尋根旅程,也不如《天使遊戲》懸疑、驚悚且虛實交錯,然而,藉由費爾明之口娓娓訴說過往秘密,除了在過程中可以享受拼湊線索發掘真實的成就感,那些似曾相識的人物之登場也讓人驚喜連連,並且和這部架構龐大的作品產生一種親密連結,個人認為這是我閱讀完《天空的囚徒》後得到的最大收穫。

P.s:馬汀的逃獄計畫似乎參考了《基督山恩仇記》。大仲馬的作品我是沒看啦,但偽裝成屍體被運送出去的方法在Lucky Dog 1中也有出現呢( ・ิω・ิ)
P.s 2:看完三部曲後我很篤定我最喜歡的角色是費爾明。每次看他的台詞都覺得下流地很直率( ͡° ͜ʖ ͡°)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