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到我遇見你,才開始相信命運—《戀夏500日》


「男孩遇見了他的真愛,但女孩沒有。」
那是個能用短短一句話概括的夏日戀曲,儘管從最初片頭旁白就提醒了我們:「這不是愛情故事。」
男主角Tom從小就相信愛情是命中註定,於是他把和女主角Summer的相遇視為命運安排,並理所當然地跟隨愛神的牽引,墜入愛河。然而,當Summer開始變得冷淡,Tom卻將熄滅的愛火歸咎於自己、歸咎於對方、甚至也歸咎於這整個世界。
劇中所呈現的兩種價值觀在男女主角身上各自有了最佳體現,是該篤信命運之神展現的力量,還是客觀地將這些地球事件視為機率與巧合作用下的產物?Tom曾浪漫地計算過「在40萬家公司、9萬1千棟辦公大樓、380萬人口的城市中」,他遇見了她,這是何等小的機率呀!只有一個解釋:天註定。然而,這不也代表Tom和其他人相遇的機率也是如此嗎?在愛情面前,理性的分析思考總是敵不過感性氾濫。而或許該這麼說:「因為我遇見了你,我才開始相信命運。」
個人很喜歡這段,完全展現出Tom內心的愉快

愛究竟是什麼?這是整部電影中不斷被丟出的問題,但從來沒有一個角色正面回答過。Summer不相信愛情,Tom卻信仰真愛。Summer只想要輕鬆隨意地談場感情,但Tom卻為兩人間從未明白定義的關係感到不安。是朋友?還是戀人?當他為了Summer而在酒吧和搭訕她的陌生男人大打出手,Summer卻為此生氣;但Summer仍願意讓Tom進入她的內心世界,向他傾訴從未被化為言語的那些秘密。他想開口詢問又無法鼓起勇氣,儘管他所需要的只是一個肯定的答覆,簡單,那份量卻足以驅散他所有不安。
否則,他害怕某天早晨醒來,Summer就改變了心意。
或許名分仍然不可或缺,就如同在茫茫大海中為船隻定錨,讓本來飄搖不定的依附關係有了界線、有了方向,為兩人訂下規則、宣告著隱形的義務,它使人心安

電影尾聲,原本相信命運的Tom,在Summer離開後遇見了Autumn。那一刻他的信仰被打破了,Summer不再是他往後無法希冀、獨一無二的真命天女,只是他生命中的一個巧合;而最初和Tom持相反意見的Summer,卻在認識現任丈夫後看見了命運的牽引。兩者交換了彼此的立場和價值觀,沒有誰是誰非,在本質上巧合及命運或許也相去不遠,端看你用什麼角度看待。
Tom與Summer的500日結束了,但他與Autumn的第1日才正要開始

不過關於命運這回事,有人聲稱宇宙早已寫好劇本,我們看似出於自由意志的決定,只不過是從無數被提供的選項中作出選擇,並就此走向相對應的結局;也有人主張未來是一片渾沌,唯有當人們踏出腳步,才能揭開迷霧後方的景色。而我個人一直相信平行宇宙論,我的每個選擇都會創造出不同的時間軸,在那個世界的我或許更快樂,也可能更悲慘,然而我永遠無法得知。既然我不可能搞懂弔詭的宇宙和時間究竟是如何運行,何不就相信每個巧合都是命運最好的安排?

後記

《戀夏500日》在劇情上其實沒有多特別的橋段或轉折,說真的整部電影就是平淡地敘述這一男一女從認識到分開,之間發生的種種故事(各種放閃跟兩人特別的浪漫娛樂(例如在公園大喊pen●s)
不過關於「羅曼蒂克命定論」的提點及詮釋非常有趣,也很值得每個人深入思考自己對此抱持的信念。第488日,Summer和Tom重逢,兩人聊起她的丈夫時,Summer用一種感到不可思議及慶幸的語氣說:
「…如果我那天去看電影呢?如果我去別的地方吃午餐呢?如果我晚了10分鐘呢?這是註定的。」

這一段讓我想起張愛玲那篇有名到不行的《愛》:
「沒有早一步,也沒有晚一步,剛巧趕上了,那也沒有別的話可說,惟有輕輕地問一聲︰『噢,你也在這裡嗎?』」
所謂緣分,該是兩個人在時間和空間的洪流中,剛好碰撞在了一起。早一點仍觸手不及,晚一些又擦身而過。
但我想,無論世間一切真有命運操弄,抑或只是巧合造就,珍惜這些得來不易的相遇才是最值得我們付出心思及時間的事吧。


留言